在經過爬文跟沉澱以後,
以下的心得絕對是充滿雷的 @@"



先來講我覺得很真實的設定好了,
包括所謂的 kick 跟夢中夢等等。

以前常常會夢到一腳踩空什麼的,然後就會因為墜落失重的感覺而醒來,
聽說這好像跟人類以前是猴子有關係。

也曾經在夢裡作夢,就是突然在夢中意識到,啊~剛剛是在作夢啊,
所以我不會痛之類的。

但是疼痛這一點好像跟全面啟動的設定相違,
反而是死亡會從夢中醒來,但是痛覺因為是大腦所掌管,所以還是會感覺到疼痛。
這在 Mal 轟 Cobb 伙伴 Arthur 腳時有特別帶到。

小時候曾經想過,會不會我的這一生一直到現在只是一場夢,
那要怎麼樣才能醒過來,或是什麼時候才能醒過來?
依照電影裡的倍數時間設定,
如果把生死輪迴那一套擺到夢中夢的設定好像也不足為奇。

另外一個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東西是圖騰
片中出現了三個圖騰,Mal 的陀螺、Arthur的灌鉛骰子,以及Ariadne的棋子。
其實有點好奇,用圖騰來辨識是不是在夢境裡的來由是什麼?以及是誰想出來的。
感覺圖騰的作用是在確認沒有在夢境中,特別是「不在別人的夢境裡」。
類似 Saito 發現家中羊毛地毯變成尼龍材質時,才會發現一切是夢。

但是 Cobb 為什麼要拿著 Mal 的圖騰來確認?
而且其實隨著劇情在走,陀螺在夢中/現實所呈現的特性已經不再是秘密時,
轉動陀螺到底是不是還保有它原本的功能?

還有就是為什麼 Cobb 會知道 Mal 的圖騰是怎麼設定的呢?
這是不是跟 Cobb 所堅持的,不要讓別人知道自己太多秘密相關?
因為Cobb就是利用 Mal 的信任與對她的熟悉而對她進行植入。
這樣看起來,所謂的植入,都是把原本潛意識中所相信的東西顛覆或者加強,
那跟催眠好像也是異曲同工之妙。

其實我始終悲觀的認為,結局只是 Cobb 的夢境。
雖然這是傳說中的開放式結局,每個人的說法和解釋都合乎情理,
但我還是悲觀地覺得, Cobb 只是拿了記憶去造了一個美夢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er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