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聰明的組織忽視緊急的事情,他們了解,應該應付的是重要的事情,如果把重心放在重要的事情,緊急的事情自然不需要再操心。」管理暢銷書「紫牛」一書的作者哥登(Seth Godin),日前於「快速企業」(Fast Company)雜誌上如是說。

  哥登指出,要順利搭上飛機有兩種方法。第一種是準時出門,到了機場後儘量找離入口最近的停車格停車,下車後不斷看錶,離起飛的時間越近,動作步調就要越快,到了出境室時,發現飛機已經快起飛了,趕快插隊,而且要求航警人員讓自己先通行,然後一路跑到登機門,終於在最後一分鐘趕上了飛機。第二種方法則是,提早出門,從容地搭上飛機,省掉途中所有的緊急狀況。

  他解釋,持續將心力放在重要的事情時,能夠即早做好準備,減少緊急的事情發生。在搭飛機的例子中,當飛機二分鐘後就要起飛時,會覺得事情很緊急,所以很容易將插隊和跑步的行為正當化。但是如果要求自己提早半小時起床出門,先做下這個重要的決定,就可以避免接下來一連串的問題。

  不過,哥登認為,許多人難以做下這個正確,但是困難的決定,因此選擇第一種方法。多年前,他曾經出版過律師事務所的指南。七成的事務所,都拖到截止日期的最後一天,才用快遞付費給他,還有八家事務所特別請了專人,在最後一刻趕忙送錢上門,結果他們花在寄送上的費用,高達刊登在指南上費用的十分之一。事務所每年花費大筆經費,用在趕最後一分鐘的快遞上,這些錢都是無謂的浪費,他們和許多人一樣,混淆了急迫性與重要性。

  他表示,如果公司的員工通常都等到最後,才會做出該做的決定,或者常常因為其他突發的事件,而取消應該召開的會議,公司可能就過度重視急迫性。緊急常代表不斷延遲重要的事情,直到擴大到失控的地步,許多失敗的公司都具有這種特質,他們窮於應付今天的急事,導致明天不斷產生新問題。

  這樣的公司常常將緊急當作粗糙的決定或工作的藉口。他們藉由情況的急迫性,正當化自己的行為,包括營運不善,不得不裁員、宣告破產等,這些事情導因於,一開始公司沒有面對競爭者,或者開除沒有效率的主管,一味把重心放在目前最緊急的事情,而讓重要的事情悄悄流逝。

  哥登提醒,面對改變,以及所有伴隨而來的焦慮感,最容易的方法是,不需要去面對它們,不要到最後,才被局勢所迫,緊急做出決定或者採取行動。早半小時起床,在一天的開始就做下困難的決定,之後便可以悠閒到達機場,享受一整天的時光。


***

當初留在bbs板上的文章 XD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er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